close

文本連結:  《不要累死你的愛》

我知道很多人都分享過劉墉的《不要累死你的愛》,所以我的感想並無甚麼特別,

無非就是說說自己與他人如何互相用愛傷害或窒息對方的經驗,

但即使如此,我還是希望它能多一次機會被人分享與傳播,因為它值得且需要被人知道。

 

這篇文章不長但卻發人深省,最令我深刻的部分是在機場嚎啕的男孩與多次尋短的移民少年,

他們都為愛所苦,為愛所累,他們的「愛」被自己或被他人給消耗殆盡

但這又是誰的錯?這怎麼能算是錯呢---為了愛,所以用盡姿態來付出,

張愛玲的形容我覺得相當貼切,在感情上,因為愛,所以寵溺包容得卑微,

「遇見你我變得很低很低,一直低到塵埃裡去,但我的心是歡喜的。並且在那裡開出一朵花來」。

心中歡喜著實不假,但寬容何嘗不是被委屈給撐大的? 

許多時候的刻意忽略只是隱而不發,還是暗自期待對方能有所察覺甚至回應,

所以總在有意無意下,來提醒「我的」犧牲與作為,

一次兩次尚且還不會有太多感受,但是這樣的情形一旦成為了常態,相懟   可能就難以避免了。

「愛是只能付出,不能問的」。

感情上的裂痕,就像是被揉過的白紙,可能平回去,但痕跡永遠在,

故事裡的移民少年就算在未來的日子裡能與父母重歸於好,

但是在心理上,我想應該還是會與父母保持一段安全距離吧?

畢竟曾經感受過,來自於他們的那份實際意義上「要命的愛」,

那是個多讓人無奈的事實阿,那份無法被人接受的愛,那難以承受承擔的愛,

最後眼看著曾經與自己無比親近的人,漸行漸遠,漸行漸遠,

只剩回憶片段自己收藏,從彼此的全世界路過。

 

以下小節錄  

愛一個人,多像為他準備一個旅行的背包啊! 
要考慮他的需要,為他準備足夠的東西;又得小心背包太重,重得他 背不起來;就算背得起來,也走不遠。 
因為為了走遠,他甚至得一路扔,扔掉你的愛。 
想起飛機上那個男孩子的話──「愛得累死了……真走了,倒好像放下個大包袱……」

於是,我想到一句意味深長的話:「不要累死你的愛!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陽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